WFU

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陰道雷射對於治療私密處老化有效嗎?



作者:曾郁文醫師


現代人講求實證醫學,關於陰道雷射對於陰道的影響,到底是什麼樣的作用呢?

陰道雷射刺激產生膠原蛋白

我在研究醫學期刊時,發現一篇很有趣的論文可以來回答這個問題,這位論文的作者是位義大利醫師,發表在相當知名的國際更年期 Menopause 醫學期刊中,他找了五位更年期因為子宮脫垂需要做手術的患者,平均年齡是 63 歲,他在手術麻醉的當下,以組織切片去檢查陰道黏膜在雷射後的情況,在雷射後十分鐘立即做切片檢查。

陰道雷射後的十分鐘切片檢查? 是的,你沒有看錯唷,雷射後的十分鐘左右,陰道黏膜的組織就開始產生變化,他發現在顯微鏡裡看到許多活躍的纖維母細胞,並且產生新的膠原蛋白,在放大倍率更高的電子顯微鏡下,還可看見許多小的膠原蛋白纖維。

大家可能看到這裡可能會有個疑問,陰道雷射後十分鐘會開始產生膠原蛋白,這樣的作用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陰道雷射刺激陰道黏膜層增厚


有另一篇醫學文獻探討陰道雷射兩個月後的組織切片變化,這群患者平均年齡 57 歲,萎縮性陰道炎所引發的陰道乾澀、灼熱、刺痛讓她們非常困擾。在陰道雷射治療之前,陰道切片顯示她們黏膜層相當薄,幾乎只有 5-10 層細胞,底層嚴重缺乏結締組織,微血管分布也非常少;經過一次雷射治療後,不但皮層增厚變成 20-40 層,結締組織和血管都增多。也就是說,經過陰道雷射治療之後,陰道的黏膜層變得比較厚實。


肉眼會產生什麼變化呢?


在我看了那麼多陰道雷射相關的醫學文獻之後,找到一篇用陰道鏡(也就是陰道內壁的放大鏡,可以讓醫師用肉眼看得更清楚) 去檢查陰道皺璧情況的論文,這篇論文所研究的患者平均年齡是 56 歲,她們做完陰道雷射後立即檢查,可以發現陰道壁有飛梭點陣汽化的小白點痕跡:


過了一個月,再用陰道鏡檢查一次,發現一個驚人的變化,原本平滑、血管絲依稀可見的薄薄的黏膜層,變成有皺摺、有彈性、厚實的黏膜層。這也是我們婦科門診平常幫病患內診時會看到的,二三十歲豐厚皺褶明顯的陰道壁,跟五六十歲平滑的陰道壁是不太一樣的,這點小小的不一樣,造成病患大大的不適感(陰道乾澀、灼熱、刺痛等),從這張圖即可說明一切。


從這些組織學切片檢查,以及陰道鏡檢查,我們不難發現陰道雷射對於私密處老化的治療,就是讓陰道組織變得更健康,回到還沒有萎縮前的狀態。

結論


除了更年期之外,我們常忽略更年前期、產後哺乳期、以及因為婦科癌症或乳癌術後的藥物治療,都會導致女性荷爾蒙下降,引發私密處老化困擾,其實任何年齡層的女性都有可能因私密處老化產生不適,但只要我們了解,並採取行動,這都是可以改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