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增強妹妹健康防護,反覆陰道感染OUT


作者:曾郁文醫師

38 歲的上班族陳小姐,多年來飽受私密處反覆感染之苦,只要每逢生理期前後都覺得妹妹灼熱搔癢,突然某天她異想天開地認為只要增加私密處的好菌就能脫離發炎的困擾,竟拿養樂多擦拭私密處,原想增添益生菌沒想到卻引發嚴重感染,紅腫潰瘍近一個月才逐漸恢復...

陰道感染是常見的女性困擾,天候因素、生活作息、衛生習慣或平時穿著皆可能造成私密處的感染發炎,而搔癢難受的情況非常關係著生活品質,更何況是經常反覆性的發作?因此姐姐妹妹們應該要有正確愛護私密肌的觀念。

女性私密處正常的酸鹼值位於PH  3.5-4.5 之間,正常情況下呈現弱酸性,因為陰道內部的好菌「乳酸菌」,可產生 H2O2(雙氧水)以及其他抗菌物質,能抑制害菌的生長,幫助女性私密處維持健康。所以想要維持私密處的健康,最重要的就是讓陰道內部有很多好菌。


增添私密處好菌抵禦細菌、黴菌


目前世界上擁有最多臨床驗證的女性專用益生菌株,是Lactobacillus rhamnosus GR-1鼠李糖乳桿菌和Lactobacillus reuteri RC-14洛德乳桿菌這兩株益生菌被臨床醫學界證實可以恢復及維持女性陰道菌叢健康,改善反覆性泌尿生殖道感染,並提升抗生素治療成效。

在2001年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諮詢會議中,針對泌尿生殖道感染疾病的應用上,明確指出益生菌株GR-1 & RC-14是具有改善細菌性陰道炎、黴菌性陰道炎及尿道感染功能的益生菌株。


「三不四要」清潔保養做好做滿!


預防勝於治療,應養成「三不四要」好習慣。

所謂「三不」:
  • 穿著太緊身、貼身的褲子,讓私密處保持通風,遠離悶、濕、黏的狀態;
  • 熬夜讓生活作息保持規律;
  • 用水或是清潔液灌洗陰道,避免破壞陰道原本的弱酸性環境而導致病菌滋生。

所謂「四要」:
  • 多吃蔬果類食物,尤其是富含維生素B群以及維生素C的蔬菜水果,清除體內氧化壓力所製造的過氧化物質與自由基;
  • 上廁所時「由前向後」擦拭,避免糞便中的細菌污染前方的尿道與陰道;
  • 仔細清洗私密處,尤其是運動完之後或是月經期間,避免皮膚上的共生菌把汗水、經血分解成氨,導致 PH 值上升容易發炎感染;
  • 多補充益生菌,讓私密處有天然防禦力,較不易反覆感染。


陰道雷射提升妹妹保護力



而增添益生菌強化私密處的方法,除了可透過口服益生菌、益生菌塞劑之外,最新研究發現陰道雷射保養療程也有幫助。根據一篇 2016 年由希臘 Athanasiou 醫師團隊發表在國際更年期期刊 Climacteric 的臨床醫學研究,探討陰道雷射是否可以改善陰道 PH 值或是增加陰道內乳酸菌的含量。這個研究的患者以陰道雷射治療三次,在每次的陰道雷射施打之前,都會透過無菌棉棒沾取陰道內的分泌物作 PH 值分析以及抹片,研究結果發現,陰道雷射治療之後,裡面的好菌「乳酸菌」增加,陰道內的 PH 值下降,讓陰道回到更健康的狀態,也提升保護力。

夏天是陰道感染的旺季,女性上班族久坐更是好發族群,建議除了注意私密處的清潔外、也不要久坐在辦公桌,常讓私密處保持通風狀態,另外就是可以利用陰道雷射保養妹妹,讓反覆陰道感染的困擾遠離妳!



進一步諮詢,專業婦科私密特別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