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迷思】只有自然產會陰道鬆弛?剖腹產一樣有可能!


作者:曾郁文醫師

上回在媽媽教室替準媽咪們講解一些產後面臨的困擾及解決之道,結束後,有位準媽咪私底下走到我旁邊,詢問我關於產後陰道鬆弛的問題,她很擔心透過自然產的方式生產會造成嚴重的陰道鬆弛,因此她內心偏向選擇剖腹生產。但是難道剖腹產的陰道就會緊實如初,不受影響嗎?

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想法,之前藝人小S就曾公開表示「她剖腹產是因為留疤總比陰道鬆弛好。」但真是如此嗎?就讓我來為大家解答吧!


【迷思】只有自然產的陰道才會鬆弛,選擇剖腹產就不會有陰道鬆弛的問題?


答案是:非也!只要「懷孕本身」就會產生陰道鬆弛的問題!無論自然產或是剖腹產都無法避免!

為什麼會這樣說呢?我們從解剖學上來看,陰道被骨盆底肌群所環繞,主要支撐陰道結構的有三大肌群,這三大骨盆底肌群跟陰道有著脣齒相依、密不可分的關係,就像是一個吊床一樣的支撐著陰道周圍。



孕婦在漫長 280 天的懷孕過程中,平均會增加至少 10 公斤的體重,而胎兒、子宮、羊水等等重量都藉由骨盆底肌群支撐,會拉扯、擴張這個如同吊床的結構。



加上懷孕後期體內分泌的「弛緩素」(relaxin),造成全身關節、韌帶、結締組織的鬆弛,也會影響筋膜肌肉層的支撐度,導致鬆弛與失去彈性,就好像橡皮筋被長時間拉扯後彈性疲乏,難以回復到之前的狀態一樣,這樣的影響是剖腹產也難以避免的。

所以即使是剖腹產,陰道只有外口處比較沒有鬆弛的狀況,而陰道內部還是呈現一個擴張的情形,就像葫蘆形狀一樣。



因此,如果是害怕自然產導致陰道鬆弛,而選擇剖腹產的準媽咪們,這樣的錯誤觀念還需要被更正的唷!


想要了解其他迷思,同場加映:
【迷思】另一半尺寸太大會把陰道撐鬆?過度頻繁的性愛導致陰道鬆弛?

如果擔心陰道鬆弛,平常可以多做凱格爾運動(Kegel exercise)來保養,我幫大家整理出一種基礎版跟三種進階版的做法,請參考這篇:
全方位的肌肉訓練,不能漏掉「凱格爾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