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日 星期一

經前症候群纏身怎麼辦?我像顆不定時炸彈!




作者:曾郁文醫師

這次想與大家分享一個充滿愛的故事,當聽完這位門診客人的敘述,除了被感動得淚流滿面,而她的困擾點也是許多女性朋友會面臨到的狀況唷!

許多女性朋友都在生理期前夕會感到身體特別不適,情緒起伏也相對較大,我的這位門診客人也不意外,有這樣的情況發生,但她前來諮詢我這個狀況是「有備而來」的!

她拿出了一本小本子,小本子中清楚的紀錄著她「經前症候群」症狀,這樣的觀察也有近半年之久,最令我感動的是,這些紀錄不是我的客人寫的,是她的男朋友偷偷觀察她而做的紀錄!(這男友實在太暖太貼心了吧,粉紅泡泡飛滿天)

感動與羨慕之餘,我們還是言歸正傳來探討一下關於許多女性姐妹的共同困擾「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是什麼?


在女生生理期前7-10天會感覺自己最近怪怪的,出現像是倦怠、頭痛、胸部脹、腹脹、煩躁或是情緒低落等情形,有些人還可能出現愛吃甜食、沒食慾、水腫與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這些症狀的嚴重程度和出現頻率因人而異,且諸多情況可能同時發生,而唯一的共同點就是當月經來潮後,這些狀況就會得到緩解而消失。


為什麼會有經前症候群?


這個症狀大約都出現在在女性25歲至35歲之間,70% - 80%的女性朋友都有機會體會輕微經前症候群的症狀,然而有3%-5%的女性朋友會出現較為嚴重的症狀,有可能下列的原因導致:

  1. 生理週期期間卵巢所分泌的荷爾蒙不同,賀爾蒙濃度使人體產生過度反應。 
  2. 大腦內部的神經傳導物質出現波動性的變化。 
  3. 有憂鬱症傾向的女性朋友。 
  4. 生活壓力過大。 
  5. 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不良。 

經前症候群該怎麼治療呢?


就目前醫學上的了解,經前症候群最有可能是因為當事人對體內賀爾蒙的濃度變化相當敏感,進而產生生理及心理的變化,為此只要能透過生活作息的改變或是服用恰當的藥物,找到調和賀爾蒙的方法即可以緩解不適。

從健康面而言曾醫師建議可以先從生活及飲食改變著手,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並且規律的運動來釋放生活中的壓力,不吸菸,減少酒、咖啡及茶類的攝取,避免高糖、高油、高鹽等食物,只要按照乖寶寶的生活日常,基本上經前症候群的不適症狀都是可以減緩相當多的唷!

倘若經前症候群的狀況無法仰賴生活作息的改善而得到緩解者,這時我們就必須尋求醫師的協助,專業的醫師會依每一位患者的不同症狀及嚴重程度對症下藥,像是抗憂鬱藥、止痛劑、避孕藥、長效型黃體素或利尿劑等都是可以作為輔佐治療的藥物唷!


了解自己是首要解決問題的途徑


「那麼愛生氣!妳大姨媽來喔?」這句話似乎經常被拿來說嘴,但因為生理期要來就一定會愛生氣嗎?既然天生已注定是女兒身,那女孩們就應該學會觀察並了解自己的身體及情緒。

經前症候群的症狀在每個人的身上都有不同的呈現方式,到底現在的生理或心理是否受到經前症候群的影響?這個問號只有自己能有最明確的解答!當夠了解自己時,我們才能在第一時間發現異樣,當產生問題時也才能在第一時間改善或是尋求幫忙。

醫生是扮演給予意見及協助解決困擾的角色,然而發現問題的關鍵人物就是妳自己囉!所以女孩兒們,從現在起也別忘記多多注意自己的生活小細節,開始了解自己的身心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