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14日 星期四

私密 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 改善女性性功能障礙、尿失禁


作者:曾郁文醫師

今年11月25日 – 12月3日前往希臘參加歐洲美容外科學會 ECAMS (European College Of Aesthetic Medicine and Surgery) 舉辦的私密專題研討會,研討會的內容相當充實且緊湊,針對許多女性私密處的病症有很多新的治療方法,以及現場實際治療技術示範交流。




精實的研討會前兩天以非手術型的治療方法為主題,從上午8點半至晚上8點半,整整12小時如馬拉松般不間斷,其中最具有話題性,同時也是今天想與大家分享的內容就是「私密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

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是什麼呢?


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主要是利用自己的血液,利用特殊技術分離出血液中的血小板,血小板中富含修復組織所需的生長因子,濃縮純化後使用,便能提供足夠修復所需的原料,讓組織再生、終止細胞壞死磨損、防止發炎減緩疼痛。


目前在全世界的醫學期刊研究論文已超過上萬篇,涵蓋不同領域例如美容醫學、運動醫學、骨科、傷口處理等等。

針對女性私密處問題而言,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可以改善女性性功能障礙、尿失禁以及外陰硬化性苔癬等症狀。


如何暖化冷感女,解決性功能障礙?


許多人都認為魚水之歡這檔事兒應該是相當愉悅盡興的事,可是根據調查數據顯示結果並不然。



根據著名的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統計資料顯示,有 25-63% 女性長時間以來被性功能障礙的狀況困擾著,其中40% 的女性還為此有相當嚴重的精神壓力,進而感生恐懼、過度緊張或是情緒起伏不定的狀況。

另外一項數據結果顯示出有 22-28% 的美國女性沒有體驗過性高潮,27-32% 的女性沒有性慾,還有 8-21% 的女生在性生活的過程中其實是疼痛不舒服的。因此很顯然,在性行為當中並非每一位女性都感到愉悅,逢場作戲的人大有人在!

以上的數據統計也有一個重要的發現:年紀越大的女性,有性功能障礙的比例也越高!很遺憾的是,目前全世界在治療男性的性功能障礙的治療藥物超過 10 種,但治療女性的性功能障礙藥物只有一種!



是的,你沒有看錯,全世界只有一種治療女性性功能障礙的藥物,美國FDA在2015年通過一個藥物 Addyi (Flibanserin) 而且只有針對性慾低下(HSDD, hypoactive sexual desire disorder)這個部分有療效,號稱是女性威而鋼,但是在使用上有非常多的限制,例如不是性生活之前服用一顆,而是需要長時間連續天天服用一個月才有療效;另外,服用藥物的期間禁止喝酒,否則會出現低血壓的危險情況。

看到這邊,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很失望,難道女性性功能障礙就沒有其他治療方法嗎?


在 2014 年 Runels 醫師發表在女性健康照護期刊上的一篇論文,提到了 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用來改善女性性功能障礙:





後來在世界各地的私密醫學研討會上,這個主題被大家廣泛討論,血小板中富含大量的生長因子,如 PDGF、TGF、EGF、VEGF 等有刺激細胞增生與血管新生的作用,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在陰蒂周圍、G 點周圍、陰道開口處,可以提升敏感度、增加濕潤程度,達到改善女性性功能障礙的效果。


年輕女孩也會尿失禁,阻礙社交怎麼辦?


只有產後的媽媽或是更年期後的女性會有漏尿困擾嗎?答案是錯!

同樣根據調查數據,20 歲左右的年輕少女其中有 5% 的人有尿失禁的症頭,其中又有 15% 羞於問診解決這樣的困擾,進而相當容易產生人際社交的困難,也會造成生活品質降低的狀況。

照常理來看,20 歲的年輕女性因為產後肌力鬆弛或是雌激素不足導致尿失禁的機率相當低,因此有可能是因為長期久站、長期搬運提拿重物,又或是平時的生活坐姿、重訓運動不正確,進而使膀胱與尿道周圍的肌肉鬆弛無力。

輕度尿失禁,除了可以使用定期的陰道雷射保養來改善症狀,利用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的療程也有幫助。根據最新醫學文獻,血小板中富含大量的生長因子,可以修復受損的恥骨尿道韌帶,減緩漏尿情況的產生。
自體血小板血清注射由於血漿取自於自體本身,所以其醫療風險及副作用都較低,對於性功能障礙或是漏尿苦惱的女性患者來說,是一項新的治療方法。

這次到希臘一趟精進了很多醫療手法與技巧等相關知識,發現醫學不斷再進步,不知道會不會有一天將「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做更深入的研究,也許能替代許多藥品治癒難解甚至是至今無解的疑難雜症呢!